镜画者文集


生查子(游雨岩)


辛弃疾


溪边照影行,天在清溪底。天上有行云,人在行云里。高歌谁和余,空谷清音起。非鬼亦非仙,一曲桃花水。


闲谈录

以下对话为虚构场景,篇中所阐述内容如有不妥之处,敬请指教!

今天下班后,他突然跑到我面前,要找我聊一聊。

我问:“你想聊什么呢?”

他一脸痛苦地说:“我最近总感觉工作很没劲,你有没有什么办法?”

我说:“你是不是上班时感觉头脑不清、四肢无力、反应迟钝,别人说一句话你要再听一遍才能明白。”

“是啊,你怎么这么清楚?”


“你这是典型的自我认知缺乏症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你知不知道,人的生理知觉都是受精神控制的,通俗点说就是你的心掌握着你的身体。”

“那和这个有什么关系呢?”

“你不了解自己的心,所以在行动上能量就发挥不出来。一旦你了解了它,你的身体能量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。”

“你不是要和我谈正能量、心灵鸡汤什么的吧?早就听烦了,你别讲了。”

“你别紧张嘛,我们今天就随便聊聊,不谈那些大路货。”


“那好吧,可是你说的心力量有这么大吗?你不是要给我鼓吹歪理邪说吧。”

“看来你病得不轻啊,要和你多说两句了。根据我的分析,人最大的心理毛病就是怀疑,人最不相信的是自己,其次不相信别人。”

“哈哈,你开玩笑吧,我怎么会不相信自己呢!”

“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:有时工作碰到困难的时候,自己想肯定做不好,一定要搞砸了。”

“这个嘛……有时候有吧。”

“再有,平时看到别人工作的情况,自己想:‘反正大家都差不多,我再努力能好到哪去。’,你有没有这样想过?”

“额……不知道,也许吧。”他低着头,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到。

“还有,看到别人创业的各种成功,心里想想会跟着小激动一下,然后马上告诉自己,这个事情肯定不适合我做。会吗?”

“这种事情要有眼光和胆量的啊!像我们这种屌丝,过好现在的日子就不错啦。”他说完就一直看着地上,快要看出两个洞了。

“这些就是我说的对自己不相信的体现,不相信自己能解决困难、不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、不相信人生更有激情。”

“那又怎么样,又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强人。”


“有一句话你听说过没有?”

“什么话?”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。

“知道啦,也不知道是哪个该死的语文老师想出来的作文题目……”

“唉,你这幼小的心灵就是这样被语文老师摧残大的!这句话可是很有来头的,好好听着,回去还可以卖弄一下。这句话是出自《易经》乾卦的卦辞,本意是:天道运行,昼夜不息,周而复始,从无亏退,人要向天道学习,自强勉力,没有止息。”

“易经啊……真是不明觉厉!”

“很多人往往只知道这一层意思,然后想想说:‘算了,我还是不要这么辛苦了,科技让懒人统治世界……’,人就这样堕落了。”

“那你说还有什么意思?”他开始有点好奇了。

“《易经》是中国古人的智慧结晶,包含了很多宇宙、人生的秘密,不可能就这么简单,要不然在古代怎么会被称为‘群经之首’。根据我的理解、包括一些学者的论述,这里面揭示了一个真理,宇宙和生命的力量是无穷尽的,它们一直在不停的运转,这种运转的力量不可阻挡。佛学中称这种力量为行阴。例如时间就是这样一种力量,套用一句俗语就是‘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看表去吧’。孔子也曾经感叹:‘逝者如斯夫!不舍昼夜’,就是有感于这种无穷的力量。”


“你说生命有这么大的力量,那为什么我还是打不起精神来呢?”

“唉,夏虫不可语冰。因为人的心境被限制在了一个小范围里,所有你的行动只能在这个境界里展开。就像人只相信自己能感知到的东西,对于看不见、摸不着、想象不到的东西,是无意识也不敢相信的。所以你心境的宽度决定了你行动的力度。”

“我听你说的怎么这么玄乎啊!举个例子行吗?”

“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圣贤叫王阳明……”

“咳!咳!又来了……”

“你说什么?没事吧,那我接着说了。王阳明在建功立业之前,曾经被贬龙场几年,这个地名听起来很霸气,但这其实是一个只有像龙一样强大的生灵才能活下去的地方。王阳明面对如此困境,不断的磨练并领悟出了一个伟大的哲理,从此他的建功之路一发不可收拾。”

“他领悟了什么道理?”

“圣人之道,吾性自足,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。”

“这个…这个…”

“简单点说就是,你的内心本来就很强大,只是你找错了地方没有找到,所以一直没有做出什么成就。”

“呵呵,原来我内心还很强大!”

“是的,但是如果你看不见它,内心永远只有潜力,无法变成动力。”

“我现在总算明白为什么他们那个项目出来的人,各个都是强人了,原来他们龙场悟道去啦,哈哈!”


“那我怎么样才能找到自己强大的心呢?”

“信念”

“只要我相信就行了?”

“你要先暂时放下自己的怀疑,相信自己,然后给自己一个空间去磨练。等你第一次做到了自己相信的东西,你就会相信下一次,做到了然后又下一次,直到你相信了自己的所有能力。”

“哦!这个听起来有点靠谱了,但是…”

“没有但是,你又不相信自己了,人最大的毛病就是…”

“就是怀疑!我知道啦!”

“好吧,孺子可教也!”

“崩溃……”

“你现在要去哪?”眼看他准备要动身了。

“我要去寻找龙场!遥想公瑾当年,小乔初嫁了,雄姿英发…呵呵…呵呵…”

“这小子,要走火入魔了。前面有墙,小心!!以后有疑问还来找我啊!”

上一篇:《老生常谈》读书笔记


下一篇:《美国十讲》读书笔记

查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