镜画者文集


生查子(游雨岩)


辛弃疾


溪边照影行,天在清溪底。天上有行云,人在行云里。高歌谁和余,空谷清音起。非鬼亦非仙,一曲桃花水。


追问

在闲闷之中,本想找件事情来做。但却发现,哪样都不甚合心意。做前总想知道做了有何意义,结果会如何。进一步想想,做了这些事情我又会如何,大家做了这些事情世界又会如何。看来这个问题不先想想事情是做不下去了。

人类不知何时来到了世上,也不知在世上会存在多久。照着进化的角度来看,似乎人类的未来是不可预测的,一切取决于与世界碰撞磨合的结果,但是隐约还是有一股推动力的,不上发条的机械狗是不会自己走的,在如今这个世界上,除了看得见的欲望还有什么能让人类社会艰难地前进呢,然而这欲望又是谁赋予的呢?照着这个想法,是很难找到对人类未来负责的主体。

那么未来变成什么样人类自己是怎么想的呢。早在《礼记.礼运》篇中就描述了人类将会朝着乱世-升平世-太平世的大同方向发展,那么太平世又是什么样的呢,也许是高度的文明,高度稳定平衡的社会。物极必反,在我看来再稳固的东西也会被打破,平衡崩塌的最终结局也许比动乱更残酷,罪魁祸首也许又是那隐藏的推动力。这条路走下去会更悲观、更茫然。

人类的发展之路佛又是怎么指点的呢。以我对释尊观点的理解,人类最大的痛苦之一来自于妄想,想的越多越痛苦,越痛苦越想。很自然的脱离苦海是人类的首要任务,那么如何脱离呢。以我现在仍然痛苦的心想此问题,只有两个办法:要么变回不会思考的低等生物,要么修证为天人。但按照释尊的观点又错了,畜生道还会轮回至人道,天人亦有五衰。

糟糕了,似乎没有能让人真正释怀的答案。人一生下来就得围绕着痛苦转,要么接受它,要么想办法脱离它。而痛苦又像有引力似的,看似要得到快乐了,它又时不时把你拉回来,似乎永远都无法真正脱离它,否则天人怎会五衰。

说不定人类现在的所作所为就像猴子打字一样,猴子多了,打字的时间久了,也许有人能打出篇什么神奇文章,发现点什么奥妙,但是猴子能读懂它碰巧打出来的文章吗?即使能读懂,这文章又有何用?文章背后说不定又能发现更大的世界,更大的苦难,还是返回猴子世界更为妙。

总之,人类是被困在笼子里了,这笼子既在心外,又在心中。笼中鸟,岂无忧,林中鸟,岂无愁,只因身在世间留。

上一篇:家乡照片


下一篇:美术馆之行

查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