镜画者文集


生查子(游雨岩)


辛弃疾


溪边照影行,天在清溪底。天上有行云,人在行云里。高歌谁和余,空谷清音起。非鬼亦非仙,一曲桃花水。


『品碟』巴赫《赋格的艺术》--爱默生四重奏团

才在3月份的《爱乐》中看到这张碟的介绍,今天就有人在网上放出来。正好拖下来一听。

爱默生弦乐四重奏乐团,是签约于DG的一个美国年轻乐团。前些年录的贝多芬晚期四重奏和肖斯塔科维奇的四重奏,评价都还不错,老肖的我还保留着ape。这些录音都颇有年轻人的朝气。在他们艺术生涯的第十个年头,他们录制了这套《赋格的艺术》。一般《赋格的艺术》最常见的版本是管风琴和钢琴版的,也有管弦乐版,和室内乐版,带弦乐的一般都是多于四重奏的编制。纯弦乐四重奏比较有名的还比较少见,我有张DVD只有些选曲,乐团也一般。科隆古乐团的也只有部分是弦乐四重奏演奏的,大部分还是加了古钢琴和管乐器。听说过一张朱丽亚德四重奏乐团演奏的版本,不过没见过,应该也很经典。

爱默生的这次录音,确实成熟了不少,演奏听起来很严谨,有点觉得他们是不是对巴赫的这个作品比较有敬畏感,抑或是一种虔诚。每个音他们都拉的非常小心,容易让人陷入一种思考状,但又不清楚在想什么,甚至有些困惑,总觉得还隐藏着些东西,一时听不透,暂时跟着他走。拿第四首赋格做个小比较,我听过的版本演奏的基本都是很轻快的风格,尤其是古尔德的版本(管风琴),几乎是一种兴奋感。而他们却依然很小心,似乎怕伤害了这个曲子。又不像马里纳指挥的版本,偏向一种温情的倾诉。科隆古乐团就是一种典型的轻快风格,听起来很活泼,颇有些古风。Keller四重奏乐团(前面忘了提到的纯弦乐四重奏版),就近乎一种狂飚了(真为拉大提的捏汗,不比大无轻松啊),不过其他的曲目还很正常。Keller的这个风格倒也挺喜欢的,其他曲目也很有味道。

最后一首赋格,无论是谁演奏,听了都让人觉得很伤感。想想巴赫这首还没写完就离开了人世,再一听,整个人马上就会酸酸的。弦乐演奏的版本已经很煽情了,古尔德更是发挥到极至,弹了12分半,加上他的“哀唱”,听了更是让人受不了,他本身又就是一个很让人哀痛的人。还好爱默生没有这样学古尔德,虽然气氛一直也都是很低沉。不过没有那么让人难受了,却像是多了一种对生命的思考,不知巴赫是怎样想的。

总之这套唱片还是很不错的,也算是一个标准版吧,初听的感觉。其他感觉还得慢慢品。

附虾米试听链接:
赋格的艺术



上一篇:电影笔记——四月物语


下一篇:半块巧克力

查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