镜画者文集


生查子(游雨岩)


辛弃疾


溪边照影行,天在清溪底。天上有行云,人在行云里。高歌谁和余,空谷清音起。非鬼亦非仙,一曲桃花水。


钢琴上的老顽童

其实在我眼里,那些弹钢琴的老头老太们都是些老顽童。

为什么这样说呢。 别看他们弹起琴来一副认真的样子,有时候听他们弹琴可以想象他们是多么的纯真。

他们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,内心却不像世人那么复杂。他们的性格都很独特,有时候发现他们真是倔强的可爱,就像小孩般坚持于某事,其实这正是他们纯粹的精神追求。

正是他们的这些特点,我把他们都看做是老顽童,一颗童心般拥有人生最纯真的信条。

最容易让人有这个印象的当首推阿图尔·鲁宾斯坦。光看长相就有一种亲近感,对人非常和蔼又有风度的人怎能不讨人喜欢呢。看着一张照片上他带着一个花边的帽子,看起来很搞笑的样子,实在是一个百分百的老顽童了。

其实他的唱片我听的不多,总觉得他不够严肃,要不就不是他了,真没见过他有弹多少贝多芬,倒也挺适合弹肖邦那样比较优雅、高贵气质的音乐了。

第二个要说的就是浪漫的老头威廉·肯普夫。

照片上的他总是一副淳厚的笑脸,也是让人很有亲近感,又显露出些许倔强。总是觉得他很像香港的一位老头演员,感觉也是这个样子,不知道为什么人老了以后就越有亲近感了,有时候倔倔的又像小孩一样可爱。难道人老了真的会更接近童年般了?不过他的琴声中透露的浪漫劲真的是无人能及了。他主要是弹贝多芬,舒伯特,舒曼,博拉姆斯等德奥传统作曲家的,他的速度算是很慢的了,但就是能抓住你的感觉。可能某个时候听了一个比较激烈的演奏,再回头听他的就不习惯了,但时间一长还是又回到他了,这种感觉真的很妙。

说到这个就要提一下指挥中的速度了。我一直以来就是不明白,克伦佩勒指挥的速度总是要比别人慢很多,但就是听的很舒服,一点也没有散的感觉。比如他指挥的巴赫勃兰登堡,听K·李赫特和科隆乐团的总是飙的飞快,在听了克伦佩勒的指挥之后就很难再容忍这样的快速度了。所以有段时间我就刻意找一个和他速度相近的,但却觉得很散漫了,抓不到感觉。这里又要把切利拿出来了,他也是一个极慢分子,初听他你会感觉怪怪的,甚至怀疑是不是演奏的你要听的曲子,张力拉的太大了就会变得没有张力,本来就长的曲子被他演绎成2张碟,你会马上跳起来换成克莱伯过把瘾,也许你要学一番禅学才能弄懂他,慢到如此极至也是要很大功力的。

听肯普夫弹贝多芬等你会觉得挺像样的,可是你知道他也弹巴赫吗。这就不好想象了。如此有浪漫气质的人弹起巴赫这么有逻辑、理性的会是什么样呢。每次听他弹巴赫我都要先调整一下心态,就当他在弹舒伯特什么的。他可真是走到哪都不变啊,一样的能把巴赫弹的如此抒情,这时候的他就非常像一个老顽童的角色了,很有点像阿格丽奇玩巴赫一样调皮可爱,不过比阿格丽奇更能打动人,甚至一不注意都要被他感动的发酸了,尤其是弹他自己改编的巴赫众赞歌。 (待续)

附虾米试听链接:
肯普夫弹巴赫



上一篇:半块巧克力

查看评论